Archive:Wikimedia Quarto/1/Zh-3

From Wikimedia Foundation Governance Wiki
欢迎
欢迎
创始人
创始人
报告
报告
项目
项目
访谈
访谈
新闻
新闻
国际性
世界各地
结束语
结束语
季度报告

 

管理

我在那里可以找到基金会的信息?

在这期通讯中可以找到关于基金会目前的信息,也可以在专门的邮件列表[http:// mail.wikipedia.org/mailman/listinfo/foundation-l],元维基[1],以及基金会的网站[2](建设中)上找到。

维基媒体理事会有几个人组成?

有5个成员,包括维基媒体的创始人和主席Jimmy Wales。Angela Beesley(秘书)和Florence Devouard(副主席)是两个选举出来的代表。Michael Davis是理事会的会计,并且负责维基媒体的财务文件(参看财政)。最后一位成员是Tim Shell,它是英文版维基百科的积极参与者,并且他也经常会出现在IRC的#wikimedia频道。

理事会成员之间是如何交流的?

理事会的活动都会记录到元维基上[3],未来还会记录在维基媒体基金会的网站上[4]。通过email和foundation-l邮件列表进行沟通,并且对公众开放并公开存档。理事会的成员也经常访问位于freenode[5]的#Wikimedia IRC频道,在那里可以及时的回应。如果有至少3名理事会成员同时出现在IRC(法定人数对于召开理事会会议是必需的)会召开会议,但这通常不是官方性质的会议。

夏天以来已经有几次理事会成员的会议活动。在2004年7月4日,Jimmy, Angela 和 Anthère在巴黎开了一次会(摘要: [http:// meta.wikimedia.org/wiki/Wikimedia_Board_meetings/4_ July_2004])。

这个月稍后,有一个讨论会在维基媒体基金会的官方网站www.wikimediafoundation.org上召开,多数成员参加了讨论,包括Angela, Anthère, Mav 和Tim Starling(摘要和结果:[6])。

在9月5日,为一个实验性的维基物种计划建立数据库而召开了一次特别会议,这个计划的热心者讨论了他们的规划。一个理事会成员召开了一个大约20分钟的讨论会(摘要: [http:// meta.wikimedia.org/wiki/Wikimedia_Board_meetings/5_ September_2004])。

Jimbo, Tim 和 Michael支配理事会的决定吗?

理事会在巴黎的一次重要的讨论
理事会在巴黎的一次重要的讨论

目前为止,Tim和Michael在理事会的讨论和决策中扮演的只是一个很小的角色,而且也没有改变这种状况的计划。为了确保社群的声音能够真正表达,除非Jimbo认为从根本上完全改变了计划的方向,他保证按照惯例决不会投票反对Angela和Anthere——自从Angela, Anthere和Jimbo分享社群的本质价值和计划以来,从没有发生过。只要召开会议,对于大多数的问题去力主要掌握在两个民主选举的理事会成员手里,而且Jimbo也无能为力。


理事会的大多数决议是如何投票的?

我们喜欢讨论,找出彼此都能接受的一致意见,互相容忍对方是必需的,这样才能达成协议。到非正式的投票时意见已经是一致了。

理事会的记录或公告在什么地方活动?

大多数的时间我们都在freenode的#Wikimedia IRC频道上讨论。在这个频道上,每个人都可以自由的参加与理事会的讨论,并且帮助我们做出决定。例如关于基金会网站的计划就是在IRC会议上的纪录,并且连同其他的会议纪要一起公布在元维基和基金会的wiki上。然而我们也在私人频道中会面或者通过个人的电子邮件交换看法。这对我们很重要,它可以让我们自由的表达想法并说出来,如果没有异议就会确定新的政策或作出果断的决定。我们希望我们的活动通过这个通讯,会议记录,邮件列表和维基媒体网站上的官方公告可以让大家都了解。

有哪些正式职位和委员会?

Mav负责财政,理事会的会计Michael Davis负责监督。在个别项目中Mav负责我们的预算([7]),并且平衡出书([8])。

Tim Starling负责理事会与开发者团队之间的联络。在秋季开发者有两个主要的活动:MediaWiki 软件的开发和服务器的维护。( 也要使用许多非维基媒体的程序)

Tim Starling正在建立开发者委员会[9]。这个委员会主要由最活跃的开发者和其他人组成,帮助软件开发做出决议。(决定未来的发展方向,必须购买的订单,特定请求的处理等)。

还没有其他的正式委员会,但是一个重要的类似委员会的群体正在形成,关注于同公众的联系和进行仲裁。Danny Wool是我们授权的仲裁人。其他提议的委员会请参看[10]

我如何可以成为基金会的成员?

每个维基媒体计划的活跃的参与者都可以自动地成为我们的志愿者成员。秋天的时候志愿者会员和其他的计划支持者都会被鼓励成为贡献者会员,这将需要支付会费。

在7月份对会员的会费进行了讨论并做出了一下提议:

成为一个贡献者会员需要支付60美元(或其他等值货币),并且不必须是一个维基百科计划地参与者。志愿者会员会费则是6美元,但是鼓励他们如果有能力也支付正常的费用。会员可以选择如何使用所缴会费中的一部分。(例如,'30美元只能用于硬件的购买')。

支付会费将没有这些义务:从永远自由的计划中增值或收益。贡献的资金不会用于计划以外。所有的提议可以在元维基上[11]找到;关于会员的其他问题在Membership FAQ上。参看[12]

维基百科计划有广告吗?

在可预知的将来维基媒体不会允许在维基百科或其他的姊妹计划上放置广告。我们相信来自公众的授权和捐赠将会对没有广告提供一个可靠的未来。我们可以有其他的方式来积累资金,例如授权,奖赏,来自镜像站点的资助,硬件的捐赠等... 运作广告可能会容易募集资金,但是可能减少某些渠道的资金来源,而且特别的捐赠物,可能会增加一些编者的不安。

我听说现在正在向开发者支付酬劳,是真的吗?

2004年7月,维基媒体的开发者对为开发任务而设立的奖励金制度的可行性进行了投票。这主要是为了改善在特定方向上进行开发的指导(举例来说,为开发特别的的软件功能支付酬劳)。民意调查的结果可以在 [http:// meta.wikimedia.org/wiki/Developer_payment_poll/result] 找到。

与开发者委员会的密切工作,我们将会对一个特别的开发工作进行酬劳或者其他的奖励方式进行尝试。这将会尝试运行4个月,然后我们将会评估他是否可行。

提议的系统可以让任何人请求新的功能,而且可以让任何的开发者为增加新的功能提出完成的期限。开发者委员会将会通知理事会有关请求的可行性和和建议,而且理事会将作出最后的决议决定是否同意提议的工作。

相关的细节可以在[http:// meta.wikimedia.org/wiki/Developer_pay]上找到。当它结束的时候,将会鼓励所有的 维基媒体的参与者来评估它。

合作


和潜在的合作者的讨论在今年的上半年就已经很热烈了。与维基媒体计划进行合作感兴趣的外部项目包括古滕堡计划 (维基资源),OpenTextBook自由的中学理科教科书 (维基教科书),以及Open-Media (新开始的公共维基)。在7月1日,一些德国的维基人与Brockhaus新闻媒体集团会面并彼此认识。在8月底,Jimmy和Angela和BBC新闻媒体公司的人会面并讨论了维基百科,得到了和他们进行合作的机会。

在今年5月份开始一些合作已经实行了,Yahoo!请求维基百科成为他内容获取程序的一部分。为他们最新的维基百科内容的搜寻结果提供新建页面列表的数据资料;6月,来自Yahoo!的统计表明有超过2百万次的访问量,相当于总量的四分之一,而之前的流量要比这少。其他的内容发行已经取得了实际的效果:两个主要的CD和DVD的发行在秋天就能看到了。

发行

Directmedia CD

在九月底,德国公司Directmedia出版社 [DMP] (http://www.digitale-bibliothek.de/ )将会生产德语维基百科的CD-ROM。他将包括一些经过整理的从9月1日开始的快照,以及包括ISO-图像和SQL-dump,将有超过30,000张CD-ROM免费送给DMP的注册客户。另外还有10,000张CD-ROM将作为书店的免费赠品,也许会以不超过5€欧元的价格售出。

Directmedia Publishing在最近10年中已经出版了大约180种电子书籍,主要是社会科学,词典和画册。

Mandrakesoft DVD

Mandrakesoft (一家制作自己风格的Linux公司)计划随新版的Mandrake Linux一起发行含有法语/英语两种语言维基百科文章的DVD。Mandrakesoft生产的一种非常流行的用户友好的Linux已经发行很多年了。


有50000个没有图像版权标记的图像正在陆续的加上标记,请帮助在 [http:// en.wikipedia.org/wiki/user:Yann/Untagged_Images]上的工作。

其他的机会和邀请

一个自由主机租贷的提议,维基媒体最近已经有3个新的服务器在法国开始设立。这个自由主机租贷的提议是在8月下旬正当佛罗里达飓风来临[http:// meta.wikimedia.org/wiki/Contingency_plan 突发事件计划]的时候确定的。

经费

捐赠

到今年8月31日为止,已经有1180个不同的PayPal账户对基金会进行了捐款,现在共有$46,600美元(其他货币根据当前的汇率折算),并且平均每天为$190。有超过一半的捐款($29,781)主要是在7月和8月非正式的捐赠期间所购买的驱动器只用在了英语维基百科。

维基百科赢得金尼卡奖
维基百科赢得金尼卡奖

奖项

5月份,现代数码艺术节授予维基百科“数字社群”的金尼卡奖,并且还有10000欧元的奖励。[http:// meta.wikimedia.org/wiki/Linz_cyberarts_festival_2004] 。

赠款

在2004年的夏天考虑过许多赠款的申请,而且有一段时间热衷于很有希望的NEH对人文科学的资助[13]。详细介绍了维基媒体的历史,并且撰写了提议的人文科学计划的预算,而且收集了对这个计划感兴趣的参与者的传记。由于缺乏足够的时间,在结束时申请没有能够送出。然而,关于维基媒体的资料,以及在撰写这个计划时所获得的经验,将会有助于在今年秋天的重新申请。

购买

从7月到8月的捐款加上12月底的资金(在一个主要的服务器出现故障的期间)购买了超过$60,000价值的新硬件(参看 [14][15])。

技术开发

今年在技术方面非常令人振奋。我们开始只有两台位于加利福尼亚的服务器,Alexa排名[16]900。2月份站点迁往佛罗里达并且有了9台新的服务器。这些新的服务器从5月到6月初陆续开始使用,并且在月底有了第4台非常快的数据库服务器Ariel。在每次升级之后,使用站点的人数都很快影响了新服务器的可用容量。从9月份起又有更多的网页服务器用于服务,并且用于搜索和文件服务的服务器正在进行安装。

今天我们在Alexa[http:// www.alexa.org]的排名已经进入了英语网站500强,而且正在稳定的增长。在6月几乎有上百万次的编辑。迄今为止我们已经结束了2003年底性能缓慢的局面,而且可以继续维持下去。

5月份发布了MediaWiki软件的1.3版,改善了模板,分类和新的皮肤,并且改进了语言支持。 编辑冲突的改善也很值得注目。几个月后将推出1.4版,包括更好的数据库负载平衡,更快的速度,准备支持PostGreSQL数据库引擎,以及帮助预览文章的工具。

很快就会有美国以外的硬件首次进行服务,有三个位于巴黎的Squid cache服务器负责欧洲部分的页面服务,大多数的浏览者将不需要等待大多数的页面从佛罗里达载入。我们也希望可以在其他地区进行这种工作。

新的开发者委员会已经成长为一个国际性的技术团队,成员来自六个国家。

项目


这里有六个活跃的维基媒体项目:
  • 维基百科 (1000种语言共100万条目,150,000图像,25,000参与者,800,000访问量/天)
  • 维基词典 (20种语言共70000文章,500参与者,800访问量/天)
  • 维基教科书 (15种语言250本书5000个课程,300参与者)
  • 维基语录 (6种语言2500文章,100参与者)
  • 维基资源 (30种语言4000页面,100参与者)
  • 元维基 (30种语言1500文章,1000参与者)

这里是一些新创建的或者等待进一步开发的计划:

  • 维基纪念馆 - 目前只有9/11的纪念;~200页面。
  • 公共维基 - 9月启动,计划准备为所有的语言共享一个图像和声音等多媒体的资料库
  • 维基物种 - 9月启动,参与者正席对计划进行设计,讨论如何储存物种数据库


社群


维基人的夏季会议

在Jimmy Wales's在欧洲旅行的时候,有许多地方召开了会议,特别是伦敦,柏林,巴黎和热那亚。在巴黎会议上作了一个报告,详情请参看[17].

其他事件

5月份在曼哈顿的现代数字艺术节上的颁奖典礼有一些照片,Danny代表大家领取了数字社群的金尼卡奖。在夏季结束的时候,9月的第一个星期,在一个大型的数字艺术节上有很多欧洲的维基人参加;Jimmy做了一个陈述。

9月1日,Angela和Jimmy拜访了伦敦的BBC。他们在那天和包括一些H2G2在内的团队见面,向他们展示了维基百科并讨论了wiki。随后,Angela在一个称作Oyster的酒吧向人们作了一个陈述。

公共关系


今年春天发布了一个重要的新闻稿,纪念第500,000维基百科条目(所有语言的总计),被许多地方和在线的新闻媒体发布。另外一篇将在本月发布,纪念100万条目[18]

5月和6月,我们赢得了Prix Ars Electronica和Webby Awards的社群奖,还有若干对Jimmy的访谈和对维基百科文章的报道,对他的大多数的报道在Slashdot([19])。

对我们文章的引用,请参看第6页的“新闻报道”。

 

<<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