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政策

From Wikimedia Foundation Governance Wiki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Policy:Human Rights Policy and the translation is 96% complete.
Outdated translations are marked like this.

此政策由維基媒體基金會理事會於2021年12月8日批准

介绍

維基媒體運動的願景——每個人都可以自由分享所有知識的世界——既依賴於人權,同時支持人權。為了實現這一願景,人們必須能夠自由地尋找,接收和傳遞信息。 因此,維基媒體的自由知識項目依賴於《世界人權宣言》第 19 條所載的言論自由人權,該條目同時確認了「通過任何媒體尋求 ,接收和傳遞信息和想法是不分國界的。」

維基媒體運動致力於通過消除獲取知識的障礙來促進世界各地社群獲取知識,讓每個人都能充分參與我們的項目,並從中受益。通過促進平等地獲取知識,我們挑戰了歷史上知識聚集於少數人手中的情況。認識到許多歷史和觀點已被權力和特權的結構排除在外,我們相信我們的免費並自由的知識專案可以在實現包容,公平,優質教育和實現不受歧視的人權方面發揮關鍵作用。我們致力於改善女性,LGBTQ+社群,歷史上代表性不足的種族和族裔群體,殘障人士,以及位於欠缺服務的地區之社群,和各種母語的知識公平。

然而,當普世人權不受保護和尊重時,維基媒體運動幫助所有人於世界各地分享所有知識之和的能力是有限的。因此,維基媒體基金會的人權政策作出了在我們所有專案中保護和尊重所有人權的承諾,並作為我們更廣泛的工作基礎,以倡導使我們全球運動蓬勃發展的政策和技術。

承諾

我們的人權承諾以世界人權宣言和以下的國際人權文書為基礎:

作為支持數碼平台和服務運營的私人組織,維基媒體基金會致力於根據 聯合國工商業與人權指導原則(英文簡稱為UNGPs)保護和尊重所有國際公認的人權。維基媒體基金會是一個非營利組織。不過,我們在開發,運營和支持數碼平台和服務方面的工作使我們以及所有為我們的專案做出貢獻或與之互動的人士都面臨所有數碼平台(包括私營公司運營的平台)共有的人權風險。因此,我們致力於遵循UNGP制定的全球標準。

範圍: 維基媒體基金會保護和尊重人權的承諾包括:我們如何回應和保護維基媒體運動的成員或參與並與之互動的人士的人權免受政府侵犯人權的要求和威脅;我們如何應對和防範惡意非國家行為者的威脅; 我們的專案和平台如何保護兒童權利;以及維基媒體基金會,專案和運動的活動和運營可能會受影響的工作人員、志願者、觀眾和他們所屬社群的權利之所有其他方式。

我們支持 人權捍衛者(包括記者),他們致力於和平促進和保護人權,他們重要的工作依賴並促進於世界各地的自由知識。我們譴責對人權維護者的所有威脅、恐嚇和報復行為、迫害,以及人身和法律攻擊。此外,我們努力支持在全球範圍內促進人權的生態系統,包括倡導尊重人權的法律。

與法律的關係: 在全球運營平台和服務的背景下,維基媒體基金會認識到,在某些國家,他們的國家法律對我們的工作人員、志願者和社群的保護可能比國際的標準更弱,或者可能直接與他們發生衝突。在國家法律的保護較弱,且我們有直接能力維護更高人權標準的情況下,我們承諾維護人權。如果該國家的法律與國際標准直接衝突,我們會根據我們的適用法律確定(Applicable Law Determination) 政策,在我們確定其適用的情況下遵守該國家的法律。

我們如何履行我們的承諾

我們在項目內外努力保護和尊重維基媒體運動中所有人士的人權,並通過反映維基媒體基金會價值觀的治理來實現此目標。作為維基媒體專案的主辦方,我們正在實施符合維基媒體文化和價值觀的政策,並與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指導原則保持一致:保持公開性,透明性,以及與國際維基媒體社群的合作。我們將通過以下方式履行我們對人權的承諾:

  • 進行持續的人權盡職調查,包括定期的人權影響評估。在與權利持有人及其合法代表進行定期又可靠的接觸外,我們的人權盡職調查旨在確保我們瞭解我們的運營和項目的各個方面如何影響人權,進而努力減輕和防止傷害。
  • 追蹤並公開報告我們為履行人權承諾所做出的努力,作為我們通過所有網站和平台對公共透明度和開放性做出更廣泛承諾的一部分,此外並提供我們專屬的透明度報告
  • 利用我們對合作夥伴,私營部門和政府的影響力來促進和維護對人權的尊重。 維基媒體運動策略的承諾增加了我們的 全球倡導活動 ,反映並促成推動以實現那些我們具有獨特優勢支持的權利,特別是共享和訪問信息的權利。
  • 提供有效的補救措施。如果維基媒體基金會的預防和緩解策略沒有阻止我們的產品,平台或運營促成削減,違背或侵犯人權,我們承諾維護和改進報告危害或濫用行為的機制。同時,我們承諾與專家和利益相關者合作,制定或支持與傷害類型和方式相符合的補救措施。我們承諾避免妨礙獲得其他形式的補救措施,包括司法補救措施。

維基媒體基金會致力於定期和持續的改進。我們瞭解到在這項政策中做出的承諾需要時間來實施,我們必須對自己,維基媒體運動和更廣泛的公眾誠實地對待我們在此的成就和不足。

維基媒體運動的參與者

人是維基媒體工作的核心。數碼權利是人權。對於維基媒體基金會來說,這意味著要特別關注我們的工作人員和合約形式的工作人員、志願貢獻者,以及使用維基媒體專案的人士。同時,我們認識到我們對那些不是我們專案的直接貢獻者或受眾,但他們的社會受到我們專案對其整體信息環境影響之人士的責任。

維基媒體基金會工作人員

維基媒體基金會工作人員和合約形式的工作人員支持維基媒體專案、志願者、捐助者和觀眾。我們的工作人員與我們一樣致力於自由知識和尊重人權,維基媒體基金會理事會將要求領導層對遵守這一政策負責。

我們重申維基媒體基金會持續致力於教育和提高所有部門的工作人員和合約工作人員的認識水平,使其瞭解他們的工作可能如何影響個人和社群的人權。

在管理我們的工作人員和合約形式的工作人員時,我們致力於維護國際人權和勞工標準。維基媒體基金會的 行為準則(Code of Conduct) 概述了我們對工作人員和合約形式的工作人員相互尊重的期望,而維基媒體運動的 通用行為準則(Universal Code of Conduct) 定義了對在維基媒體運動空間或活動中互動和貢獻的每個人的期望。維基媒體基金會永不實施或容忍基於原籍地、種族、民族、公民身份、性別或性別表達、年齡、政治或宗教信仰、性取向、婚姻狀況、家庭關係、身體能力或經濟或醫療狀況的歧視。我們的目標是尊重所有人,並營造一個沒有騷擾、恐嚇和歧視的高效環境。此外,我們努力確保工作人員的人身安全。

維基媒體運動志願者

維基媒體項目由志願貢獻者創建。編輯和攝影師撰寫新文章,並改進當前文章。開發人員編寫,維護和改進構建我們平台的軟件。在這樣的過程中,他們可能使自己面臨風險——不論是來自於騷擾,政府監視,還是來自國家和非國家行為者的報復威脅。志願者有權享有不受其他志願者或外部行為者騷擾的環境。

來自內部的威脅:維基媒體專案是屬於每個人的,我們相信每個真誠行事的人都應該能夠參與,並感到受到尊重。維基媒體運動的 通用行為準則(UCoC) 為整個維基媒體運動及其所有專案提供了可接受行為的通用基準。通用行為準則與人權規範保持一致,並立足於以尊嚴和尊重對待參與維基媒體專案的每個人的承諾。同時,維基媒體基金會致力於與志願者合作,確保用戶行為政策清晰、有效且可執行,並為志願者提供適當的信任和安全工具,包括檢測、報告、評估和刪除騷擾內容的工具。

來自外部的威脅:我們承認志願者可能會因為參與我們的知識項目而受到來自維基媒體運動之外的威脅。在維基媒體基金會,我們會進行具體的盡職調查,以最大限度地保護那些因信念或者特徵而在維基媒體運動貢獻過程中面臨最大迫害、報復或騷擾風險的志願者,包括為維基媒體專案做出貢獻人權捍衛者

維基媒體基金會以我們的隱私政策(Privacy Policy)為指導,致力於減輕與政府監控相關的風險。同時,我們遵循對全球網絡倡議原則 (Global Network Initiative Principles)的承諾,以在滿足政府要求時保護言論自由和私隱,以及本政策「承諾」部分中概述的國際人權標準。維基媒體基金會將努力保護我們的志願者免受違反人權標準的數據要求。

我們認真地對待我們的責任,盡量減少和減輕那些為我們的專案和運營做出貢獻並與之互動的人士所面臨的風險,並盡我們最大的能力保護他們免受直接威脅。同時,我們為我們的志願者提供支援和資源,以保護他們自己免受政府和其他強大的非國家行為者侵犯其合法私隱權的行為。儘管我們以300多種語言開展業務,我們也將努力在整個維基媒體運動中培養一種共享教育和學習的文化,更清楚如何最好地確保彼此的安全。 維基媒體基金會的執行層和員工將向理事會,運動成員和公眾報告我們的進展。

維基媒體專案的影響

維基媒體專案提供對世界各地免費知識的訪問,從而有助於促進一系列的人權。維基媒體基金會承諾在具有深厚人權 專業知識的工作人員的指導下開發技術和產品。根據此類指導,我們致力於部署被認為是行業最佳實踐的技術,以最大限度地提高為我們專案做出貢獻或與之互動的每個人的安全和保障。

即便如此,我們承認某些專案可能具有可能在不經意間對整個社群和社會的人權產生負面影響的功能、技術或流程。我們瞭解到有必要評估與兒童權利相關的具體風險。同時,我們認識到惡意濫用的風險,例如一些人士和組織試圖利用我們的專案傳播錯誤信息或壓制歷史事實。

某些活動或專案可能被惡意的國家或非國家行為者直接和有意地濫用,以使維基媒體運動的成員噤聲或受到懷疑。維基媒體基金會積極努力使應對此類威脅的措施符合國際人權標準,特別是在言論自由和隱私方面。如有需要,維基媒體基金會工作人員會使用危機應對協議(Crisis Response Protocol)

同時,維基媒體基金會與志願者合作制定系統和流程,以識別和刪除明顯有害的內容,例如線上兒童性剝削的材料。此外,我們瞭解到我們平台上並非所有內容都適合包括兒童的所有觀眾。我們努力為我們的志願者提供培訓支援,以確保在內容可能令人深感不安或造成傷害(包括自我傷害)的情況下得到敏感和適當的處理。

盡職調查

盡職調查影響評估流程是識別風險和製定緩解策略以限制不利的人權影響(包括侵犯言論自由權和不受歧視的權利)的重要工具。我們承諾進行持續的盡職調查,包括定期影響評估,以確保我們的盡職調查涵蓋我們的運營、項目和其他運動活動可能導致、促成或與任何人權損害相關聯的所有方式。

維基媒體基金會致力於開發盡職調查和影響評估流程,工作人員和志願者可以將其應用於新的和現有的產品、服務、功能和技術(包括演算系統(algorithmic systems)),以及如補助金計劃,專項活動和實體活動等等的其他維基媒體運動活動。同時,我們瞭解到在高度複雜的社會技術環境中設計和擴展超過300種語言的盡職調查流程是一項需要大量時間和資源的長期承諾。我們承諾不斷改進我們在內部和外部的項目中討論、識別和糾正任何人權問題的流程。我們將對我們的進展保持誠實和透明。

組織治理

這項人權政策的實施由維基媒體基金會的跨職能人權指導委員會協調,由維基媒體基金會所有部門的高級工作人員領導日常實施,包括開發和維護維基媒體技術和產品的部門。

申訴

維基媒體基金會承諾繼續評估和改進維基媒體項目現有的平台渠道和申訴機制。維基媒體基金會理事會受託人、高級管理人員、工作人員、志願者和獨立合約形式的工作人員對我們有關對人權影響的行為感到擔憂,可以通過我們的舉報人政策(Whistleblower Policy)提出。其他利益相關者可向talktohumanrights@wikimedia.org發送電子郵件傳達有關的擔憂。

問責制度

維基媒體基金會理事會已批准該政策,並通過執行委員會持續要求管理層對其負責。維基媒體基金會理事會進一步承諾至少包含一名具有人權專業知識的成員。維基媒體基金會高級管理人員至少每年一次向維基媒體基金會理事會匯報更新,包括具體人權問題的例子,以及人權問題類型的趨勢。維基媒體基金會將根據我們正在進行的人權盡職調查、與志願者的互動,以及與其他關鍵外部利益相關者的接觸,繼續調整我們的方法。

常见问题

請參見有關人權政策的常見問題中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