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媒體存取臨時帳號的IP位址方針

From Wikimedia Foundation Governance Wiki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Policy:Access to temporary account IP addresses and the translation is 97% complete.
Outdated translations are marked like this.

存取臨時帳號的IP位址權限有助於用户來保護維基媒體的项目,該存取權限不同於原本設計是用來賦予更廣泛的使用者權力的IP資訊工具的存取。對於尚未同意存取非公開個人数据政策的使用者,作為使用條件,必須同意下列指引。

背景

维基媒体项目是全球志愿用户社群的合作产物。这些项目可以在登录或不登录维基媒体账户的情况下进行编辑。那些没有登录维基媒体账户的编辑是使用一个没有登录凭证的临时账户。

Purpose

维基媒体基金会允许某些登录用户访问临时账户的IP地址,以便这些用户处理、调查潛在违反维基媒体基金会或用户社群政策的行为。此访问权限是用来打击破坏行为和垃圾信息、检查傀儡滥用、以及控制对维基媒体项目的干扰。

存取臨時帳號的IP位址的使用與揭露

临时账户IP地址的使用仅限于某些情况和背景之下。本节涵盖了允许使用或揭露这些IP地址的情况。

存取臨時帳號的IP位址的使用

临时账户IP地址仅能用于调查或处理破坏、滥用、垃圾信息、骚扰、破坏性行为和其他违反维基媒体基金会或社群方针的行为。用户应仅在必要时使用临时账户的IP地址,并遵守这些准则、隐私政策以及适用于相关项目的更严格的本地方针。

访问权限不应该被用来进行政治控制、对编辑者施加压力或在内容争议中对另一个编辑者进行威胁。调查临时用户时,须有有效理由。请注意,使用多个临时账户不被禁止,只要它们的使用不违反方针(违反方针的例子包括绕过封禁或禁制)。

那些能够查看临时账户IP地址的人,可以:

  • 判定临时账户使用了哪些IP地址编辑页面或进行有日志记录的操作。

这些信息只存储很短的时间(目前是90天),所以在此之前使用的IP地址不会显示。通过点击日志、历史和最近更改页面上的临时账户用户名旁边的显示按钮,可以获得IP地址。IP地址也可以通过IP信息工具获得。

揭露

即使某個用户违反了方针,也要尽可能地避免透露其个人信息。我们应尽量使用临时账户用户名,而不是直接披露IP地址,或提供诸如同一网络/非同一网络之类信息。

在保证项目和其他用户安全的过程中,用户可能仍然需要向第三方披露临时账户IP地址。允许的披露仅限于以下情况:

  • 拥有临时账户IP地址访问权的用户可以私下向其他拥有相同访问权的用户披露IP地址。要检查某个用户是否有访问权,请在本地项目的Special:Log/rights页面内检查其是否拥有ip-viewer权限。
  • 当有理由相信揭露IP地址的必要性时,可以接触到临时账户IP地址的用户也可以在适当的地方披露这些IP地址,以便用户能够处理或调查可能违反我们的使用条款、隐私政策或任何维基媒体基金会或用户社群的方针的行为。这种披露的适当场所包括专门讨论长期破坏者的页面。如果这样的披露事后不再必要,那么这个IP地址应该及时删除。
  • 已同意访问非公开个人数据政策的用户也可以在该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披露临时账户IP地址。

如果临时账户IP地址需要在与迫在眉睫的人身伤害威胁有关的情况下被披露,请立即将请求的细节发到$email,以便评估有可能的基金会披露。

存取权最低要求

只有登入使用者可以存取,要獲得存取權限,使用者必須滿足下列使用者群組的對應要求,擁有下列兩個以上使用者群組的使用者只需要滿足任一個使用者群組的要求即可,例如:同時是監管員和管理員的使用者只需要滿足監管員的要求,同時是管理員和巡查員的使用者只需要滿足管理員的要求。

監管員和使用者查核員

自動授予監管員使用者查核員使用者群組的成員存取權限,這些使用者應以存取非公開個人資料政策的方式處理IP位址。

管理員

透過Special:Preferences選擇加入。管理員(包括全域管理員)必須同意根據這些指引來使用IP位址,僅用於調查和防止破壞、濫用和其他違反維基媒體基金會或社群方針的行為。

巡查員和其他使用者

不屬於上列使用者群組的使用者可能也需要存取臨時帳號的IP位址,以協助巡查、調查傀儡或其他保護維基媒體計畫的工作。

要請求存取權限,使用者必須:

  1. 透過Special:Preferences選擇加入,
  2. 同意根據這些指引來使用IP位址,僅用於調查和防止破壞、濫用和其他違反維基媒體基金會或社群方針的行為。
  3. 滿足以下所有的一般要求:[Note 1]
    1. 使用者帳號註冊滿6個月,
    2. 使用者帳號已在維基媒體計畫至少做出300筆編輯,
    3. 使用者帳號目前沒有在超過一個維基媒體計畫上被封鎖;如果在一個計劃上被封鎖,該使用者無法在該計畫上請求存取權限。
  4. 如果在該計畫還有本地要求,使用者也必須:
    1. 滿足所有的本地要求,
    2. 在該計畫提交存取請求。

如果沒有本地要求,將自動授予滿足要求1-3的使用者存取權限。有本地要求時,將停用自動授予,讓與這些計畫相關的使用者能夠審核請求。

本地要求

鼓勵社群建立本地要求,本地要求必須比上面第三點概述的一般要求更嚴格。

更嚴格要求的範例
  • 帳號年齡最低要求高於6個月,
  • 編輯數最低要求高於300次編輯,
  • 限制哪些編輯才計入編輯數最低要求,例如:
    • 僅在特定計畫做出的編輯
    • 僅在特定命名空間做出的編輯
    • 僅沒有被回退的編輯
    • 僅在特定時間段內做出的編輯
  • 目前沒有封鎖,
  • 先前巡查工作的證據,
  • 經過社群選舉程序,
  • 任何本地社群決定的要求,只要該要求不低於一般要求

如果设立了本地要求,則應清楚概述並包括使用者提交請求的位置,社群應選擇透過現有程序或設立新頁面來處理這些請求,並請求更改配置已停止自動授權存取權限。

例外

社群可以自己設立更高的要求。但設立更低要求的例外情況必須經過維基媒體基金會法律部門的書面批准,要請求豁免,請發送郵件到privacy@wikimedia.org,並附上社群達成共識的解釋和證據。

維持或移除存取權限

帳號活躍度

要維持存取臨時帳號IP位址的權限,使用者必須在365天內至少做出一次編輯或日誌操作,並遵守本地活躍度要求。

移除存取權限

使用者可隨時透過Special:Preferences自願放棄他們的存取權限。

对用户可能滥用本权限的担忧,可以在Steward requests/Permissions#Removal of access监管员提出。如果用户被认定为滥用权限,则监管员有权终止该用户的权限。如有必要,可以通过ca@wikimedia.org,请求信任与安全工作人员进行审查,并根据基金会行动政策取消用户访问权限。关于违反隐私政策的投诉将升级为由申诉专员委员会审查。

用户获取临时账户的IP地址时,会留下日志记录,以便事后调查。

备注

  1. 這些一般要求改寫自董事會選舉投票資格的傳統要求。

参见